關於結婚這檔事,因為我是用3個月的觀光簽進來日本,在台灣也還沒辦登記,整個是屬於想在日本跑完流程的偷懶鬼。

當然我在台灣時有先到中日交流協會辦事處請示一下相關流程,但是沒啥屁用,到底有沒有fllow駐日辦事處阿.....

姑狗大神都比你們有用多了真的是( ̄□||||!!

爬了不少台灣人妻的文,我就列了幾樣項目開始跑流程

還沒出國前去戶政事務所列印個4..5份戶籍謄本我就出發到甲騙了><(實際上可能用到4份吧?)多印不會怎樣反正幾十元是吧...

這篇文是描述到市役所登記的流程~~~~~~~~~~~~

第一步 : 自己(老公不用去)到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單身證明書)

    p.s.爬文得知有的市役所不需要單身證明書,不要就不用去申請了還省了1200YEN,本人怕誤事,

         反正我甚麼文件都備齊了日本人就不會鬼叫鬼叫!

   文件為:1.戶籍謄本1份(3個月內)    2.護照     3.大頭照

以下是大阪方面的

台北駐大阪経済文化弁事処(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OSAKA)

所在地:大阪市西区土佐堀1-4-8日栄ビル4階

交通:地下鉄 四つ橋線 肥後橋駅 3番出口徒歩5分

記得姑狗map去很快找到的放心~^^~

第二步 : 到市役所交婚姻届(把你的大頭照全部都帶著就對了)

文件為~

台灣人方面 A.戶籍謄本1份 B.戶籍謄本的日文譯本1份  C.護照  D.印鑑

日本人方面 A戶籍謄本1份  B.印鑑  C.證件(駕照等) D全名印鑑  E寫好的婚姻届

現在開放發問!!     

Q:請問日文譯本哪裡買       A:我本人自己翻譯加上網路前輩分享表格出來的心酸成果,市役所的人看完就會叫你簽個名表示是你翻譯的。

Q:日本輪幹嘛帶2個印鑑     A:通常日本人的印鑑都只有"姓",這蓋結婚登記是OK完全沒問題,但是,之後要到大阪辦事處辦理台灣登記

                                         的時候,需要全名的印鑑證明書,早點申請好,放在資料夾裡多有安全感阿!

把所有文件給辦事人員後就開始放空........

因為他要登錄什麼鬼的有點浪費時間,放空之餘可以順便辦外國人登錄證,需要證件就叫你帶照片了嘛~護照帶著不是?

然後櫃檯拿個申請書寫寫就好,(度假打工有申請過了很熟)

在我跟飯糰放空的時候是一個歐吉桑過來說我順便幫你辦外國人登錄證.....真熱心~~

(有點不滿的是,那阿伯一直說你中國你中國你中國,因為你護照上有china這個字,我說不是我台灣我台灣我台灣,

阿伯最後才說喔~~~台灣啊~原來有不一樣......,這小小的堅持到最後文件出來也是枉然,因為之前外國人登錄證

就是標示"中國台灣"....心酸)

老樣子工作天要2星期才能等到飯糰的戶籍謄本上面標是已婚,所以我們只有等,

外國人登錄證更不用說,他會給你一張”外国人登録証明書交付期間書”,然後上面標幾月幾號到幾號你再來拿登錄證。

你護照上也會被蓋上"外国人登録済"的章。

這一切都是為了下一步驟的進行阿........

 

*外國人登錄證是甚麼?        老外的身分證,待超過3個月以上的人都要辦。

*到大阪辦事處辦理台灣方面結婚登記事項須要外國人登錄證,想趕快跑完流程的我,這星期就要去,聽說拿那張交付期間書也可,

待我順利過關後再來更新報告。

 

 

台勞們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