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出發到日本度假打工之前,我就已經去監理所更換駕照日文譯本,

只是一直拖到現在才真正下定決心要去免許センター換日本駕照。

長期居留的話還是換成駕照比較安心,不然我老是帶著薄薄的一張紙好沒安全感啊。

日本人愛搞預約這一套,所以1月份就打去詢問外國人更換日本駕照的細節,

想不到預約排到2月分去了。只好預約嚕。

依照你外國人登錄證的地址去判斷你該去哪間免許センター辦理更換,

可以先上中日交流協會作一下功課先,

連結點我

台灣駕照日文譯本申請需由下列之任一機構發行:
(1) 受亞東關係協會委託之台灣的公路監理機關
(2)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臺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
(3) 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聯盟

當然是先在台灣申請比較便宜!!

更換日本駕照所需資料 :

(1) 申請書(當天索取填寫)
(2) 身分證明文件(護照、外國人登錄證等)(甚麼就帶甚麼去,因為我被問到有帶台灣的身分證或是住民票嗎,依據辦理地點不同有些許差異吧)
(3) 照片1張(最近六個月內拍攝之高3公分,寬2.4公分素色背景脫帽照片。背面請寫上姓名及拍攝日期)
(4) 臺灣駕照(無須再經驗證手續)
(5) 臺灣駕照的日文譯本(無須再經驗證手續)
(6) 取得駕照後在臺灣停留了3個月以上的證明文件(通常為護照)

(要確認你第一次取得駕照後是否在台灣停留了3個月以上,我是由承辦人員自行收護照去確認,而不用自己填寫出入境日期^^)

(7) 手續費(約4500YEN)

 

預約到最早的時間8:30,整個早上就像戰爭一樣,因為我無所事事的每天都睡很晚變習慣了(驚!!!)

滋賀免許センター從我們家過去要電車+巴士,所以我硬是凹飯糰這天排假帶我去,我恨轉車....

 

免許センター應該就很像是我們的監理所,意外的也太多人(日本人)在等著筆試跟路考,路考的行程表幾乎滿的耶。

看來當天到中午為止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全程服務我一個耶,所以8:30到達,中午12點之前就順利拿到駕照了。

大致上的流程為:

1.到外國人服務窗口報到,因為已經預約了所以一去他就知道我叫甚麼名字,

填寫申請表還有問卷(有簡體中文)。填寫過程中負責人員也在審核你的資料。

((問卷))每個據點不一定相同題目!

  • Q:駕駛練習是甚麼方法?  A:駕訓班(學習過程一天幾小時+幾天
  •  Q:甚麼時候申請到駕照?發照單位?
  • Q取得駕照有通過甚麼考試?
  • Q考試車的~廠牌~名稱~CC數?
  • Q幾次考試合格?
  • Q路考合格日期?
  • Q駕照哪邊發照?名稱?
  • Q合格後甚麼時候拿到駕照?當天OR幾天後

問卷內容大致上是這類相關問題

2.負責人會回來收卷順便開始進行口頭詢問
(關西腔超級重,我聽得好吃力啊!他一直care我不清楚台灣更換駕照是期限快到的前後幾個月可以開始去監理所辦理,因為這樣表示台灣沒有好好管理證件這一塊然而我自己也沒很重視這部分...日本人就是這樣...嗚,我一度以為我換不到駕照咧)

完成後他會給你一張收據要你去前面櫃台買印花付錢(2400YEN)

3.視力色盲檢查,完成後第二次付費(2100YEN)

4.照大頭照,自己帶去的照片是申請書上使用,而駕照上的照片是當場由他們照的,不滿意的照片要跟著我3年到下次換照為止啊...

 (飯糰說不會啊!這是真正的你耶!台灣人老是愛拍詐欺照片一點都不真實)...那照片很慘啊我要寫個"慘"字...

5.等領照(領照時會被詢問是否加入交通安全協會,飯糰說加入也好,所以領照時又被收了1500YEN)

 

上網查詢其他前輩資料都說要花上一整天,想不到我這次4個小時解決〞轉圈圈"

 

因為是很多年前考到駕照的,所以負責人說我不用被標記上"初心者”,車子上也不用貼那張初學者的貼紙嚕。

第一次領照是綠色~希望有天我也能拿到金色駕照!(行為良好)

 

 

 

arrow
arrow

    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